未授权搬运 塔矢亮人设分析

大概一年前意外在贴吧找到的宝藏。不记得这位太太的id了,如果有知道的朋友请告知,我会注明。
——
正文:
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见到小亮是n久以前的事了。那张早期的彩页上背景是佐为,中景是拿着棋子不知所措的进藤和全身像的藤崎,近景是正面半身的塔矢。我的反应是:佐为 ——棋魂,进藤——男主角,藤崎——女主角,塔矢——反派boss(笑)。即便是这样的第一印象,在看漫画的过程中,我却深深地被他吸引,从小田迷(那个……我是因为小田才看棋魂的……)进而变成了一个塔矢狂。至今热情不减,只是又多了层理解,所以有了这篇文章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主要是原著中的小亮。

         分析我们的塔矢亮要分两个阶段:

         12岁以前。正太啊正太,萝莉啊萝莉。某前辈说的好——童花头是萝莉的极至。而当萝莉的极至以正太的形式出现时——小小亮就诞生了。小小亮的出场只有两次,但都令我印象深刻。第一次是塔矢再度负于佐为,惨痛到谷底时回忆中的小小亮。漫画版比较精练传神,清澈无邪的眼睛,整齐柔顺的缎发,穿着小西装,打着小领带,握着父亲的手指,蹒跚地跟在他身边问:“我有没有下围棋的天赋?”TV版还有回忆特有的羽化效果,漫天飞舞的樱花,配上小林沙苗干净幼齿的嗓音……(啊~我不行了~  行洋同志,你让一让,换我来吧。)一句话,在外形上,“可爱”二字已经无法形容他了。(其实我想说“诱人”的……)行洋的回答很好地概括了小亮的两大特征,而且没有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,那就是“比任何人都热爱围棋,比任何人都更刻苦地学习围棋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每每提到塔矢,总会被冠上“天才少年”的名号。我并不觉得这是恰如其分的赞赏,甚至替他觉得不公。论“天才”,还是进藤更合适吧。他才学了两年出头,而塔矢却学了十二年不止。他没有正常的童年,每天几小时几小时地端坐在19路棋秤前,对弈,考盘,打谱。他变得优秀,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勤奋努力。可惜的是人们往往只看到他光辉的一面,不由地想起冰心的名言“成功的花……(以下省略)”。进藤从一窍不通到前途无量是因为他的百折不挠,而塔矢的高高在上却是理所当然,因为他是名人之子,因为他是天才少年。但其实原作一开始就点明了他的优秀是因为他的“热爱”和“刻苦”啊。所以我相信当对手说出 “你们不应该说他不愧是塔矢行洋之子,而应该说他不愧是塔矢亮。”时,那个始终背负着盛名,也始终孤独着的小小亮会在遥远的时空里露出难得一见的微笑吧。(泪~~~~~~)

          小小亮的第二次出场是在加贺对放弃围棋的回忆中。仍然只有一句台词,但是无比经典——“那我就输给你吧”。血溅当场,有我的鼻血,也有小加贺的心血。加上番外篇里的矶部秀树,我们几乎就可以把小小亮看作是“扼杀围棋苗子于襁褓中”的专业户。且不说行洋n早就致力于把独子调教成围棋狂是不是有点丧心病狂,但至少不让小小亮参加比赛的决定是正确的。不然和谷恐怕连对他有莫明敌意的机会也没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的目标明确:下出神之一手,成为棋神。他的存在是因为围棋,他的生命是因为围棋。他的目标唯一和他的强势注定了他眼里只容得下强者。这是他树敌过多的一大原因——“拽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里独辟一段来谈谈“小亮之拽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寻找小田作品中主要人物的共性,那就是——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拽”也分很多种,一种像佐为那样“我只知道,只要我执黑,就从来没有输过”;一种像塔矢行洋那样“(SAI的出现)是为了和我对弈”;一种像进藤光那样“我就像这个棋盘上的神”;一种像高永夏那样“即使秀策重生也不是我的对手”……到了《死亡笔记》月和L的拽已不仅仅由言语体现,他们的一颦一笑,举手投足都告诉我们他俩自视甚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塔矢亮,才是最拽的。他的拽是发自内心,毫无自觉的。他的谦虚恭谨不是刻意的。他,表里一致,拽到了浑然天成的境界。他在拽的时候,还把自己放在一个弱势的位置上。那个受欺侮,受伤害的人是他,那个断送人家前程,把别人逼得山穷水尽,无颜面见江东父老的还是他。他的拽是明知对方图谋不轨,还是“你想怎么样,我还是会尽力配合”的态度,他的拽是顶着一张超级清纯无辜幼齿的小脸,却说着让对方喷血不止,自尊心粉碎的话,他的拽是自动将那些长久以来想引起他的注意,无论是用关爱他的方式,还是用伤害他的方式的人统统当作路人甲乙丙丁,他的拽是小小年纪就一边抹杀别人的希望,一边还在那里独孤求败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随着年龄的增长,小亮的人际关系却不见任何好转(进藤/佐为是特例)。因为除了“热爱”和“刻苦”,没有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的还有他“单纯的心”,亦或者“自私的心 ”(大家不要怀疑,我真的真的是小亮的铁杆!)。进藤在这方面有长足的进步,从一开场的大大咧咧到后来对父母,朋友的珍惜,他懂得了人情冷暖,虽然稚嫩迟钝,但起码知道回应。而塔矢却不是这样,在知书答礼的面具后面是一颗不完全的心智。我甚至觉得成长的只有他的棋艺和自以为是的处世之道。如果不看北斗杯,他几乎就没怎么为对方着想过,只是一味地要求对方按着自己的思路去做。而且认为自己对对方的期待或要求是正当的,于对方来说是举手之劳,轻而易举的。(那个……我也这么认为)毫无疑问,那些期待或要求是因为“围棋”,所以为了实现它们,塔矢可以付出很多,无论什么都在所不惜。所以当对方不能满足他的时候,他受得伤也特别重。(我们看到真正打击他的不是“十年功成弹指破”,而是海王三将战的幻灭呀)即便如此,他也会竭力忍耐,直到自己也忘记了那伤痛,继续他的殉道者之路。然而对方和旁人却要看着他若无其事的样子,心里分明知道他还在流血,自己却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进藤开朗直率又有些迟钝的个性让他看不见许多不如意的事,然而塔矢不会。进藤如果受了刺激,会哭会笑会骂人会撒娇,然而塔矢仍然不会。他本是个敏感的孩子,虽然无法理解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做,却会捕捉到那些细节;他是一个擅长忍耐的人,也是一个不擅长宣泄的人。就好象一个块不会释水的海绵,一味地被动吸收。塔矢对此的解决方法就是刻意地遗忘,久而久之变成了习惯性的麻木。当日高对他说“你要是不存在就好了!”的时候,他只是吃了一惊,接着就没有了别的反应。他不可能没有接收到海王棋社里同学们异样的眼光,早在日高当面把话说出来之前就已经知晓自己的不受欢迎。他没有想到去和同学交流,没有想到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,他想到的只是不去在意,甚至想都没想就自然而然地忽略。日高的话是很伤人的,换做常人,即便之后有两句宛转的劝慰也无事于补吧。但塔矢却跟没事儿人一样。现在回想起来,有一种别样的心酸。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习惯性的麻木,他对于别人的关爱也很容易忽略(爱他的人也会很辛苦哦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在和围棋有关的范畴内谨小慎微,敏感到一点就着;而在别的方面却是神经大条到了脱线的地步。(某前辈的意思是:塔矢门下,除了绪方,其余都不正常。尤其是芦原和塔矢亮……)说他“自私”是因为他的心思除了绕着“围棋”转,就没有往别的地方歪一歪。他的“单纯”是十足的“婴儿”。不是眨巴着俩大葡萄眼,伸出小胳膊小腿儿说“抱抱”。“婴儿式的单纯”是不通世故,不懂圆滑;是本能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并且毫无顾忌地提出来,又理所当然地接受;是彻彻底底的自我为中心,不顾他人感受。(我再次重申:我真的真的是小亮的铁杆!)塔矢对加贺,对进藤,对海王的同学,对棋院的同事,对间座王座,对议员,对越智,直到对社清春他一直都是这个样子。在私宅里以那种口气对社说出“事实”来的塔矢和十年前对加贺说“那我就输给你吧”的小小亮又有什么区别呢?恐怕只是态度更恶劣了吧。然而我们很少厌恶小孩子,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我们已经逝去了的“纯真”。并不是我们不再纯洁了,而是我们学会了更适于生活的方式。但塔矢是特殊的。因为只用胜负定成败的棋局赛事,因为棋士清修无为的朴素生活,他的“单纯”得以保留,因为他是“天才少年”,他是“明日之星”,所以他的任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容忍,他的那股子傲气也没有被磨得很惨。与其说“单纯”和“自私”,不如说“纯粹”更妥帖。“纯粹”并不是个好美的品质形容词。正所谓“ 真水无香”,纯粹的东西往往不尽如人意。当塔矢对围棋的爱变成一种本能的时候,他的“纯粹”就不像进藤的“天真”那么讨人喜欢,加上他的强势和死倔真是很容易冲撞到别人。唉~~他一直是这么个骨子里带刺的孩子,只是存在着也会伤害到别人和自己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之前所说的塔矢自以为是的处世之道倒也的确帮了他不少忙,以至于以他那与社会脱节的傲烈(恶劣?)性子也能活得平平安安,波澜不惊(当然,乖巧可爱,文质纤弱外表也迷惑了不少无知群众……)。那就是他的“礼貌”(此处的“礼貌”是广义的)。提到塔矢,除了“天才”之外,还能想到他待人接物的态度之优雅,对于规范的恪守之严谨,对于长辈的礼数之周全……凡此种种,塔矢亮除了有点缺乏朝气,又有点和尚命(……)之外简直就是“完美”。他在扮演他的社会角色时,是如此地无可指摘,别人即便有什么不满也难以发作。这便让他得逞了(笑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小亮到网吧找进藤的时候,压根儿没想到这是公共场所云云.还是进藤边笑着和三谷的姐姐打哈哈,边把他推出去的.他和尹老师争执的时候, 也没有顾到尊重师长之类的,一点面子也不给人家.职业考试第一场就翘盘.在叶濑中学的图书馆里更是如此,漫画版里周围的同学提醒了他多次,他楞是充耳不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仔细留心一下,就可以发现塔矢的考虑问题的固定程式是这样的1围棋,2规范,3自己.他的“礼貌”是他生活的工具,是他那颗幼稚心灵的保护伞. 而一旦遇到与围棋有关的事时,就会退居次席,或者说那时小亮根本就把要做乖宝宝这件事儿忘得个一干二净.更绝的是即便是事后,他也从不真心愧疚,一点负罪感都没有.可见,他虽然表现得比别人更礼貌,但道德规范对他而言并不是根深蒂固的行为准则,而是能使他更自由/轻松地为围棋而活所要遵循的条款.(突然发现,他有够狠的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礼貌”是继“麻木”之后塔矢自我保护的又一手段,就像一道高墙把所有人都无差别地挡在安全距离之外,却也把自己深深囹圄。这种情况在12岁的某天之后有了松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塔矢给人以明理懂事的印象,是因为他长于压抑.遇到进藤之后,他开始学着表达自己的情绪.而他的缺点也逐一暴露在我们面前.除了对长辈和公众媒体,他那张嘴就开始带刀带片儿,还专捡人家要害说.后来连暴力倾向也出现端倪.(小亮啊,那晚上车轮战,你也不是有犯困的时候吗?人家社清春也就睡相不及你雅观,你就拿水壶砸人家?噢不,你把一套茶具全扔过去了……)好不容易有了一星半点儿为别人着想的心思,说出来的话还那么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的成长环境培育了他的彬彬有礼,名门风范,他的交际圈子促成了他的内向,不坦率,和他人的距离感.但他骨子里却还是那个性儿.于是乎,他就变得很别扭了.表面上万年冰山,实际上心潮澎湃;表面上漠不关心,实际上在意的要死;表面上装大人,实际上比进藤还要孩子气.加上他的伪装技巧很不过关,一点就破.真是让人忍不住就想去逗逗他,欺负他一下.我看绪方就深谙此道,也深知个中乐趣,经常拿小亮开涮.若狮子战时,更是把小亮耍得团~团~转.看他那副认真焦急的表情,实在是太可爱了啊,绪方在那里镜片反光的时候一定连肠子也笑歪了吧.(哎呀呀,是谁说的越是喜欢的角色就越是要虐?偶尔一下下,也不为过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塔矢对围棋有着宗教式的狂热,洁癖式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雨中的愤怒告诉我们,不要轻易贬低别人的憧憬,虽然你可能是无心之谈,对方却会受伤很深。小亮在我眼中变得特别也就是此时。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如此捍卫自己的理想呢?还是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为了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呢?“你从来没有认真过吗?”小亮这句话好象不止在问进藤,也是在问我一般。我是否认真过呢?所谓“认真”又是什么呢?我们对于不甚喜欢的事情也是可以认真的(比如读书?),我相信塔矢的“认真”并不停留在这个层面上。塔矢的“认真”是倾尽生命的投入,赴汤蹈火在所不惜。因为爱得深切,才会有不为常人所知的感动,是绝无仅有的生命体验。每当我看到坐在棋盘前浑然忘我的塔矢时,都会觉得是在山脚下仰望一般。超越年龄,性别,乃至一切外在形式的存在,不是喜欢而是崇敬和羡慕的感情。川端康成(就是手书“深奥幽玄”的那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)在他的《名人》里写道:“这张照片看上去又是非现实的,因为这是执着一艺而丧失众多现实利益的人历尽悲剧之后的容貌。我在照片上留下的也许是殉难者的命运之颜。就象名人的艺道在告别赛后便告终了一样,名人的生命也走到了终点。”不知怎么,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的影象便是塔矢亮——这个为了围棋而生,也必然为了围棋而死的人。

2019-03-27 热度(35) 评论(6)
评论(6)
热度(3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紫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