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一次就结束

“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终止之时,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。”

cb初放映于1998年,足足过了二十年我才发现它的存在,这实在让我羞愧。不过仔细想想,这二十年的时间差如同经命运之神的巧手安排,刚刚好。如果我是懵懂少年,没有阅历看不懂,如果我鸡皮鹤骨,垂垂老矣又太迟。

此刻与cb相遇,刚刚好。

像所有的公路片一样,cb的故事线并不集中,大部分都是在讲几个主角在旅途中一些啼笑皆非的经历。要我来划几个关键词的话,那无疑是:过去,未来和选择。

一个独臂的居家型老男人,一个不羁的鸡窝头混混,一个失忆的永葆青春的赌徒,一个脱线的性别模糊的信息天才。

男人,女人,小孩。

全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。

导演非常鸡贼,明明是沉重的嘶声力竭的,偏偏笑嘻嘻地轻描淡写地表达出来。情绪的对比直切观众要害,伤而不自知。这样的处理简直就是在影射现实——生活并不是孩子眼中的黑白两色,大多数时候它们是灰色的。就如片尾所唱:

“即使深陷泥沼,生活也不坏。”

“如果一次就结束。”

以faye为例。

她在一次意外中丧失了记忆,等她再一次醒来,时间如匆匆流水,糊里糊涂地过了两百多年。如果我是她,那应该挺崩溃的,一觉醒来如同穿越一样,世界运行的规则已经全盘颠覆,全然陌生。

从她醒来开始,她没有一天放弃过找寻自己的记忆,被人骗也好,被缉捕也好,也彷徨过,也抱怨过,但是她依然没有放弃寻找答案。

第十八话“speak like a child”,“答案”来了。

如果故事到这里就欢喜地收尾,那未免也太鸡汤了,就好像在教“坚持就是胜利”似的。可是不是,不是结束,而是刚刚开始。

不知道她看录影带里的自己是什么感觉,但我实实在在有种喘不上气的意思。恍如隔世,大概不过如此吧。录影带上那个会脸红的天真小姑娘在阳光下大喊:“加油,我自己,不要认输,我自己。”有好多情绪呼之欲出,又说不清是什么,只是闷闷地堵在心里。

faye告诉the bebop的伙伴,她已找到自己的方向。她驾驶自己的飞行器,一路笔直地飞,我觉得她那时是满怀着渴望和期待的。天涯游子归国归家尚且热泪盈眶,更何况她像个孤魂野鬼一样游荡了两百多年。终于有家了,终于要回家了,哪怕脚还没踏上坚实的土地,光是这么想想都觉得幸福。

底气和归宿无非一个家。

但她终将发现地球已经不是曾经记忆中的样子,儿时的家也早已消失在了残垣断壁里。她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,但找到之后却发现这跟她想的不一样。她的家门口该有一条长长的坡道,有高大精致的大门,有花园,有一张舒适温暖的床,而不该,不该是这样。

她躺在自家的废墟上时在想什么呢?寂寞吗?还是后悔呢?在the bebop上好歹还有伙伴作陪,相处久了,那个破旧的飞船也有了“家”的温度。

村上春树说:“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终止之时,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。”

主线故事就是主角们对过去与未来的选择。有人放下过去,有人追随过去,有人寻找过去发现物是人非,又回来,有人情愿死在过去只为证明自己活着。

我还要讲spike。这个男人的形象塑造得太招人喜欢了,非常有魅力。乍一看他是最散漫不羁的一个,但骨子里他比谁都固执执着。幻觉蘑菇那一集,他的幻觉是通向黄泉的漫漫长路,路上一只青蛙劝他:你要继续走下去吗?这是通向黄泉的路哦。他的回复是:这只癞蛤蟆真啰嗦。我是当个笑话看的,等我把全集看完,回头再想这个情节,感觉从这里就已经在暗示结局了。最后一集faye的枪指着spike,她说她都想起来了,可是这些过去对她没有一点好。她说你为什么要白白牺牲自己的生命?spike回复,从他装上义眼起,他的一只眼睛看着过去,一只眼睛看着现在。这话他是看着faye的眼睛说的,我觉得这话真是很伤人了,明明白白地告诉你:我都看在眼里,但是我有我的选择。最后faye的一梭子子弹全对着天花板打,一枪一枪打的都是失望,spike在枪声中头也不回地向前走。

整部动画都在讲“男人的浪漫”,spike就是浪漫的代言人,这个原则贯彻至死。他的结局令人遗憾,但对他来说已经足够好。如果失去活着的目标,那么即使活一百万次也毫无意义,不如了结,一次足够。

这是全番唯一让我落泪的地方。瘦高的鸡窝头男人表情朦胧,好像刚刚睡醒。有光从远方追来,整个人几乎要融进雪白的幻光里,他对着虚空做出瞄准的动作“bang”,然后像瞬间抽空了全身力气般一头栽倒在长长的台阶上,不会再醒来。

















2018-07-17 热度(2)
评论
热度(2)

© 明紫
Powered by LOFTER